不办血腥派对

【二梅中心】海边的梅格洛尔

【精灵宝钻元旦21H|5:00】

summary:新年的第一天,有人发现了孤零零被落在地球上的梅格洛尔。

  梅格洛尔主视角。没什么剧情,就各种意象的堆叠,很怪又很平淡的流水账。是伊露维塔x梅格洛尔(不是非常有cp意味,大概就是伊露维塔陪二梅过家家(?)

  

  梅格洛尔在初升的朝阳之下漫游在海边,他舒展着四肢,阳光拂过他的脸颊,粗糙的礁石摩擦着他的脚底,那上面沾着干涸的海藻与贝类碎片。他花了些时间将自己那头打结的长发解开,发丝缠绕着他苍白的手指,他突然想起了一支可能是陌生的旋律,于是就着海浪开始哼唱。

  他也许在睡眠中度过了太久,海浪的声音嘈杂,时不时盖过他轻柔的嗓音,但梅格洛尔一点都不介意,他甚至认同海浪的歌喉比起他那过于古旧的声带要优秀不少。依稀记得以前自己并不是这样的,很早以前,当他还太过年轻的时候,他是个争强好胜的歌者,甚至曾经因为在某个宴会上歌声没有得到足够的反馈而躲在窗帘布后面悄悄哭泣......那是一场怎样的热闹宴会?梅格洛尔一点都想不起来,他的耳边似乎还回旋着记忆里的喧哗,但也许是日夜不休的海浪磨损了他的思维,他显然也没有去回忆的必要,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和海浪拂过的沙滩一样模糊不清,思考会引发疼痛,说话更是如此。更明确一些,他已经很久没有开口了,就连哼歌也只是一时兴起。

  遥远的海面上又一个奇形怪状的东西正在缓缓降落,它迎着朝阳,就像一只即将融化的海鸟。

  梅格洛尔注视着它们,就像海边的雕像注视着海鸟,直到他听到身边的沙砾地里脚步声。

  “你的歌声很美。”

  “谢谢夸奖。”梅格洛尔礼貌地回应道。过了一会儿他才意识到自己说话了,并且说出来的语言似乎并不是一种自己熟悉的语言,但是他在漫长的游荡中学会了不计其数的语言,即使他并不记得这种语言的出处,但他的身体比他的思维更顺畅地做出了回应。

  “我很意外能在这里看到一位年轻人,虽然我感觉你也许并不年轻。”

  梅格洛尔沉默了。他并不年轻,那么他有多古老呢?

  “不管怎样,我很欣慰有人和我一样,对这片土地的历史感兴趣。”那个声音听起来心情很好,“你也是来这里探寻遗迹的,不是吗?”

  梅格洛尔并不清楚自己来这里是做什么的。也许他只是来哼唱一首歌,并没有其他目的。但是遗迹这个词就像一根石锥,突然扎在了他的心脏之上。

  “探寻遗迹?”

  “当然,人类离开他们诞生的这片土地已经有数百年了,现在的年轻人早就对这段与他们毫不相关的历史不感兴趣了。可能只有像我一样的怪家伙才会特地飞到这里——抱歉,我并没有说你是怪家伙的意思,这只是一种自嘲。”

  梅格洛尔默默点了点头,他并不是非常明白这个人类在说什么。

  “能谈谈你刚才唱的歌吗,那是你自己写的旋律吗?我很好奇它有没有歌词。”人类在礁石上找了个舒适的位置坐了下来,并不介意梅格洛尔仍然站得像根雕塑。

  “谢谢......但我并不是清楚那是什么歌,它只是突然出现在我的思维之中,至于歌词那就更不可寻了。”梅格洛尔说道,“你刚才说,你是来探寻遗迹的——是什么样的遗迹呢?”

  人类发出了爽朗的笑声。“太多了,人类几乎在这个星球上的所有角落里都留下了遗迹,早几十年来探寻遗迹,随便挑一块地往下挖就能挖到些好东西。不过这些年地下的那些东西快被挖光了,要再找些好东西有些困难了。

  “不过我并不是来寻找财宝的,我只是单纯地喜爱时间在它们之上留下的痕迹。人类在这个星球上建造了数千年的历史,甚至他们自己都并不完全清楚这数千年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他们的痕迹早就已经遍布这片星球.....只是数百年而已,它们还没完全消失,它们存在于每一缕空气之中。”

  人类的话让梅格洛尔有些好奇了;他已经很久没有好奇过什么了。

  那个人类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本书——一本泛黄纸质书,相当稀有的物品,但对梅格洛尔来说却带着奇怪意味的熟悉感。他曾经应当经常与书和纸为伴。他瞥到了一眼那书上的文字,意外地发现自己竟然能看懂。

  但是他却对那文字没有任何记忆。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认得这些文字,就像他刚才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够听懂这个人类的话语。

  “哦,你看得懂吗?”人类将书送到了梅格洛尔手里,“我以为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会研究人类的古文字了,这上面的文字可不止一种呢。”

  不止一种。的确,梅格洛尔很快发现了这一点,那些文字各自拥有不同形态和语法,但是他全都认识,他好像在过往的生命中他曾经一一学会过。他庞杂而混沌的记忆似乎被撬动了些许,语言和文字带着粘附于它们的记忆向他席卷而来,他看到自己在人海之中漫步,穿过繁华的都市,掠过寂静的乡野,很快消失又出现在新的地方,他站在地铁里,火车上,还有轮船的甲板上,他的足迹遍布每一寸有人类定居的土壤。

  “这么看来你的确不年轻,”人类的声音带上了些许笑意,“能够学会这么多过去的语言,要花的时间实在太多了。”

  梅格洛尔保持着沉默。这些被撬动的模糊记忆带出了无数的疑问。

  “我有些好奇,虽然这个问题有些冒昧,但是我很想知道,你为什么会了解如此多的语言?”人类带着好奇问道,“我是出于对人类历史的强烈兴趣,那么你呢,你也和我一样吗?”

  不,当然不是。梅格洛尔很清楚这一点,他能够感觉到,自己曾经在人类的世界里不停地穿梭,一定是在寻找什么东西。

  “我在找东西。”

  “什么东西?”

  梅格洛尔感觉嘴唇有些颤抖。但是他的心灵已经帮他准备好了答案,他的手指轻柔又小心地抚摸过那些泛黄的书页,“这些语言我都曾熟识,但是它们都不是我的语言,它们都是我后来习得的,并非我的语言。”

  “......我在寻找我遗忘的歌词。”

-------------------------------------

     遗忘歌词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那是我自己写的歌词,一首很长很长的诗,但我忘了.....所以我在寻找它。”梅格洛尔又重复了一遍。

  “你还记得你把它落在哪儿了吗?”人类关切地问道,“诗歌并不会凭空存在,它必然和具体的人与事件联系在一起。”

  梅格洛尔摇头。

  “那么和我一起去探寻遗迹,也许你会在某个地方找到它。”

    梅格洛尔跟着人类上了他的飞船。

  说是飞船,只是一个小小的圆球;它的飞行速度并不快,高度也只有几十米,当梅格洛尔从创口往下望时,他看到了大片大片荒芜的土地,断壁残垣在风中静默,人类留下的建筑并未完全消失,梅格洛尔慢慢想起了自己在其中行走时的感觉。只是现在那里一个人也没有,只有模糊不清的废墟;他还看到了四处泛滥的树林,苍翠的绿色激活了他的另一部分记忆。

  “树木太安静了,很早以前它们应当是会说话的。”梅格洛尔轻声呢喃着。

  “会说话的树木?”人类似乎非常好奇,“你见过会说话的树?”

  “是的,”梅格洛尔出神的呢喃着,“它们虽然行动迟缓,但它们的智慧并不比我们贫瘠,年岁也许比我们更悠久——”

  梅格洛尔的声音戛然而止。他过了好一会儿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那些关于说话的树的印象也从他的脑海里很快溜走了。

  “慢慢来。”人类安慰着他,“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

  人类带着梅格洛尔在寂静的地球之上四处游荡。他们只是偶尔乘坐飞船,大部分时候直接用双脚丈量土地。重新由自然掌控的大地沉默而广博,人类偶尔会停下来,用一些简单的工具进行挖掘,或是走入一些已经坍塌过半的危险建筑,拉着梅格洛尔滔滔不绝。他对人类的历史了如指掌,偶尔也会翻开书本指着某一段内容,说它正对应着他们眼前所见。梅格洛尔大部分时候只是听着,但偶尔也会和人类讨论起来——毫无疑问,这些东西都曾经在他的头脑里留下过记忆。人类是个不错的伙伴,他健谈但很少提问,更多的时候是在扮演一个体贴的同行人,甚至是照顾者——梅格洛尔把很多东西都忘了,比如说在荒原上行走时应当有一双合适的鞋子而不是光着脚,于是人类送了梅格洛尔一双便于行走的短靴,还用一条绸带帮他打理了那头略显蓬乱的长发,给他编了个结实的发辫,让他在旷野上行走时不置于让狂风塞一嘴头发。

  但是梅格洛尔始终记不起自己的歌词是什么。甚至说,他每认出一种人类的语言,他的回忆便清晰一些——他已经知道,在登上这片土地以后,自己在整片人类的世界里可能游走了数千年,他很少长久地停留,也从不与太多的人深交,但他仍然经历了无数的人类历史。

  他很清楚没有任何一种人类的语言是属于他的。

  直到有一天,人类带着梅格洛尔进入了一个像是博物馆的地方,当然,它已经有一半埋在地下了,阶梯破败不堪,陈列在其中的藏品也早就毁掉了大半,但人类还是执意要走到深处,他在那里找到了一把琴,琴弦都已经消失了,但琴体似乎是做过什么特殊的防锈处理,虽然颜色发暗,但仍然保持着完整。

  人类似乎是很久没有见过真实的乐器了,他显得非常兴奋,从飞船上拿来了一些长短不一的金属丝,似乎是想重新完善这个乐器,然而对着空空的琴箱,他一筹莫展。

  梅格洛尔从他手中接过了工具。他的头脑里自然而然地浮现出如何为琴上弦的知识,以及更多毫无关联的画面。他看到一双手握着木锯,锉刀,还有刷子,那么灵巧优越的一双手啊,然后就是一把崭新的上了清漆的琴,火光在壁炉里闪烁,崭新的琴落在他的怀里,然后他开始唱歌。这并不是某个宴会,身边的人也并不多,都是他所熟悉的人,那只递给他琴的手在他的头顶摸了摸——

  “你还好吗?”

  人类的声音将他重新唤醒,梅格洛尔叹了口气,他将灰尘从琴身上擦去,琴弦在琴柱上绕紧,不需要精确测量他的手指也知道如何处理弦长与音高。很快,这把古老的琴在梅格洛尔的手下重新获得了生命。

  “或许你想演奏它?”人类试探地问道。

  “......演奏什么呢?”

  “那天你在海边哼的歌?”人类建议道。

  梅格洛尔接受了建议。他们并没有什么要紧事去做,偶尔人类也会突然沉默地在某片废墟里流连许久,那么在这里听梅格洛尔演奏一首曲子也并不是浪费时间。这个半埋在土里的博物馆昏暗得只能看见物体的轮廓,但还是有几束阳光透过了缝隙,落在了一些已经开始缓慢风化的大理石上。人类默契地关闭了照明用的工具,在黑暗中静静地欣赏梅格洛尔拨动琴弦。

  在此之前,梅格洛尔还有些迟疑,但当指腹触及琴弦的那一刻,梅格洛尔确信他的确会演奏这样乐器。他一边哼唱,声音轻盈而微弱,在空旷的地下回荡,若是在其他时候这一情形或许会显得诡异,但是这里本就只有他们两个,因此琴声反倒显得亲切而舒缓。梅格洛尔的眼前是在光束下舞蹈的尘埃,它们旋转上升,旋律催动着尘埃往光芒更加明亮的方向飞舞而去,他的思绪如同尘埃一般飘摇。光芒,明亮的光芒......曾几何时,梅格洛尔也见过如此美妙的光芒,他忘记了这光芒从何而来,但他一定为那光芒歌唱过吧,是怎样的歌呢?他是如何歌唱的,又是如何书写他的歌词的呢?

  眼前的光芒陡然一变。

  明亮温柔的光线突然晦暗了下去,火焰突然在黑色的背景之上升起,灼热的温度炙烤着空气,刺眼的鲜血在污浊的大地上四处蔓延,梅格洛尔听到了哭泣,惨叫,还有咒骂——念着他名字的咒骂。他的脚下尸体一具又一具地堆积,慢慢变成能够遮蔽视线的尸山,空气凝滞得仿佛要变成固体,梅格洛尔看到狂暴的海浪涌起,似乎要吞噬一切污秽,但那些哭泣与惨叫并未消解,甚至变得更为凄厉,而在这恐怖的背景音之上,梅格洛尔听到自己在歌唱。

  他在尸体、鲜血与泪水面前歌唱,他知道当歌声结束,大海就是他的最后归宿。

  就在梅格洛尔决定一跃而下时,他听到还有一个声音也在呼唤着他,不带任何恨意,只有浅浅的悲伤,它清晰地呼唤着他的名字,一遍又一遍,不辞疲倦地——

  “梅格洛尔。”

  梅格洛尔睁开了眼睛。他还抱着那把有数百年历史的琴,阳光下的尘埃依然在舞蹈,人类做在他面前,握着他的双手,神情平静,似乎是在恳求他从刚才那短暂的梦魇中清醒过来。

  “我知道我的歌词在哪里了。”

  梅格洛尔的声音很轻,但却无比坚定。

  “我遇见你的时候之所以会在海边,大概是因为,我的歌词和我的记忆一起都被丢弃在了那儿。”

-------------------------------------

  于是梅格洛尔又回到了海边。他告别了人类——为了不打扰他的探访人类遗迹的旅途,梅格洛尔用一个蹩脚的理由表示自己太过疲惫,想要暂停继续前进的脚步。人类非常惋惜,他几次挽留梅格洛尔,但都被坚决地拒绝了。于是他只能放走他,并且欢迎他随时再次加入自己探寻遗迹的旅程。

  海浪比起他苏醒的那一天要安静很多,因此他得以缓慢地将身体浸入冰冷的海水里,而不会马上被卷走。属于陆地的声音在他的耳边彻底消失,曾经在他梦魇中出现的惨叫和哭泣再次回来。梅格洛尔却不觉得恐惧,他因为寒冷的海水,以及即将触及记忆的真相而颤抖。他循着那些声音的方向往下沉,看到了他稀薄记忆中的光芒。

  于是他伸出了手,伸向那美丽的光芒——

  有东西拦住了他。梅格洛尔迅速意识到,但是他没有理睬那并不算强烈的阻拦,伸手触碰了那光芒。

  一瞬间,熟悉的痛楚包裹了他的手掌。

  梅格洛尔僵住了,沉甸甸的重量压地他往海底沉去。但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将他拉出了水面。梅格洛尔喘息着,因为再次获得空气而开始剧烈地呼吸,等他彻底恢复意识后,他才发现自己坐在沙砾滩上,人类坐在他的身边,罕见地相当沉默。

  远处的沙砾上,闪着光芒的宝石已经离开了它沉眠了上万年的海底。在黑暗中如此醒目,梅格洛尔一看到它就感觉眼泪无法控制地流淌而出。

  但他并没有走过去触碰那宝石。那是他自己亲手舍弃的珍宝,的确没有必要再捡回来了。

  “你当真想找回那些被你亲手扔掉的东西吗?”人类问道,神情怜悯又无奈,“你可以继续和我走,和我探索这个被遗弃的星球......如果你厌倦了这里,我们也可以去其他地方,这个广袤的宇宙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你可以用全新的记忆代替那些你已经舍弃的记忆,你可以用新的语言塑造你的思维与生活,不要再沉湎于那些早该被忘却的痛苦了。”

  “可那是您赐予我的。”梅格洛尔抬起头来,缓缓说道。

  人类愣住了。

  “您将诗歌与音乐的才能赐予了我,又将诅咒的命运赐予了我的家族,将悲苦的命运赐予了我的种族,那么我的使命就是记忆与歌唱直到最后一刻。”

  梅格洛尔大概已经恢复了记忆。人类意识到,并且他的身份被识破了。

    然而恢复了记忆的梅格洛尔并没有像人类想象中那样出现多大的情绪波动。他只是安静地坐在海岸边,迷茫早已从他的眼睛之中退却,而其中剩下的情绪里并没有多少痛苦的影子。

  “......现在一切都已经结束了,就算是那最后一刻都已经离现在非常遥远,”人类一点都没有自己的真实身份被看穿的尴尬,“连人类都已经离开了这里,所有存在过的事物都已经消失了,你的坚持还有意义吗。”

  梅格洛尔抬起头来。

  “那么您来这里又是为了什么呢?”

  这回轮到化身为人类的造物主沉默了。

  “我是为你而来的,我想把你带走,这里实在太冷清了。如果你仍然不想回到那个故乡,我也可以带你去其他你想去的地方。”

  “既可以为自己的孩子降下最残酷的命运,也可以因为一点怜悯就独自来到荒弃的世界寻找遗留的造物,”梅格洛尔苦摇了摇头,“您的做法就比我的更有意义吗。”

  “听起来确实奇怪,”造物主露出了一个自嘲的笑容,“好吧,我同意,我们都在做毫无意义的事,我们扯平了。”

  梅格洛尔愣了一会儿。他拧了把自己湿淋淋的头发,从地上站了起来。 

  “所以你是怎么认出我来的呢?”造物主好奇地问道。

  “您无数次呼唤了我的名字,”梅格洛尔笑了笑——造物主必须承认,他的这位首生子女笑起来的时候仿佛有一阵狂风将他周身蒙上的沙尘全都吹散了,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而我从未向您说过我的名字。除了那位全知全能的伟大存在,还有谁能记得一个陈旧灵魂的名姓呢。”

  “而且您给了我一个机会去找回我的记忆。”梅格洛尔说道,“尽管它们是被我亲手抛弃的,至少就这一点我还是感谢您的。”

  “那你愿意离开这儿吗?”造物主突然又燃起了希望。

  梅格洛尔歪了歪头。他的这幅姿态让造物主想起了在很久以前,他还有精力去观察每一个首生子女诞生的那段时间,他欣喜地看着和谐朝气蓬勃的生命降落在这个世界上,看着他们充满活力地到处探索,那种喜悦是无可比拟的。而如今,他这个年岁古老的孩子身上似乎又有了那种俏皮的活力——虽然只有十分些微的痕迹。

  “我找回了我的歌词,”梅格洛尔缓缓说道,“所以我得先把我的歌唱完。”

  “......唱完之后呢?”造物主带着些许期盼地问道。

  “我还没有完全想好。”梅格洛尔落下这么一句话,就独自走上一块高高的礁石,手里拿着那把从地下博物馆里顺来的琴,“但您说过,欢迎我随身回到您探寻遗迹的旅途。”

  造物主眨了眨眼睛。他很习惯用人类的身体做出人类的动作,他意识到这个被遗留在荒弃星球上带孩子在某种程度上内心还是松动了。

  优美的歌声从海岸边缓缓飘荡出来,歌中的词句诉说着连这片大地都已经忘却了的故事,它们就像轻柔温暖的棉絮包围周身,造物主稍稍感到了些许惬意。由旧时代最伟大的工匠所制造的古老宝石静静地躺在沙砾之上,再也没有任何生灵为了抢夺它而掀起腥风血雨,如今的它只是一块普通的、美丽的宝石。

  造物主突然觉得,自己还可以花上很多很多时间,在这个荒弃的星球,在阳光和海浪中欣赏他首生子女的歌唱,直到他的大乐章也迎来结局的那天。


FIN


上一棒: @Nachthexen 

下一棒: @一朵岘花花 

评论

热度(11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