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办血腥派对

【杨戬中心|脑洞】中国神仙是如何学会布鲁斯口琴的

  这个问题我看完电影从白天想到晚上了。

  随便写点。

 —————————————————

  作为一个普通的、正常的神仙,杨戬会一点乐器。

  丝竹管弦都能勉强上手,只不过大都是上不了台的水平。没关系,他又不是主司乐律的神仙,会舞刀枪才是正经事。

  不过他母亲不一样,瑶姬作为一个仙女,按照正常人类的刻板印象,当然应该精通音律。按照凡人的想象,她最好是能穿着仙气飘飘的薄纱,飘飘荡荡地在半空中拿着琵琶铮铮铮,那样才是一个合格的仙女。

不过瑶姬不怎么在意琵琶。

或者说,她不在意天庭里那些精巧的乐器——那些乐器她从小就玩惯了,她更喜欢各种稀奇古怪的乐器,比如民间人类玩的唢呐,大大小小的锣和镲,用陶瓷做的有音高的打击乐器。杨戬见过她的母亲盘腿坐在地上,用筷子敲一大堆自己烧制的云锣,敲得异常开心。

而且瑶姬的喜好不止如此。

杨戬知道,他的母亲还喜欢和其他民族的神明交流乐器。她在睡梦中越过广袤的平原飞往西方,越过大海下南洋,翻过高山前往北方,和那些地方主司乐律的神明交流,学会了通过绞动琴弦演奏的琴,用十一条弦的拨弦乐器,还有兽皮蒙住的双面鼓。

杨戬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倒是他妹妹经常和母亲交流。当杨婵和他们的母亲一起摆弄那些奇怪的乐器时,杨戬总会默默地待在一旁,听着她们奏乐或是歌唱,他听不懂,但并不碍着他嘴角微微上扬,欣赏这样美好的画面。

———————————

某一天早晨,瑶姬兴奋地跑过来晃醒她的儿子,说她又做了一个梦,梦见了一个非此地的神明。她本应该去找杨婵的,可惜那几天杨婵外出了。瑶姬告诉她的儿子,非此地还不是最重要的,这还是一个非此时的神明,换句话说,这位神明所处的时间和他们并不一样。那位神明同时拥有棕色和苍白的肌肤,和瑶姬曾经在西方见到的一些神明有些类似。祂教授了瑶姬一种口琴,是她从未听过的乐律。

一醒来瑶姬就按照梦里的手法制作了一把这样的口琴,然后拽着睡眼惺忪的儿子来听她的演奏。

睡还没睡醒的杨戬不知道怎样评价她母亲那古怪口琴吹奏出的韵律。太奇怪了,它的音符也太多了一些,滑动吹奏时那些不停上扬或下降的音符好不安稳,让他不知所措。

不好听。杨戬在心里想。

瑶姬却以为儿子被这古怪美妙的韵律给迷住了,于是拽着他就开始给他讲述口琴的吹奏方法。毕竟被母亲的各种音乐“荼毒已久”,杨戬很快就了解了这个口琴的运作方式,它和平时人们听到的音乐多了一个音,音与音之间的跨度也很奇怪,吹奏时需要用气息和唇舌巧妙配合……

杨戬漫不经心地消化着母亲的知识。

“喜欢的话,这个就送给你了。”瑶姬将口琴塞在杨戬的手里,“反正我之后还可以做好多个。”

杨戬只是随意地把口琴收进了口袋里,想着到晚上还是还给母亲,毕竟他并不是很感兴趣。

可是到了晚上,他才意识到,他没有机会将口琴还给母亲了。

母亲离开了他,困于一座冰冷的山下。

他将口琴放入箱子的最底层,故意不去看它。

等到劈开桃山,他就会救出母亲,将口琴还给母亲,并告诉她其实自己对音律并不感兴趣。

杨戬偶尔会苦中作乐地想,母亲在山下时会做多少梦,她会碰上怎样有趣的异域神明,到时候出来了恐怕会给他唱上三天三夜的奇怪歌谣吧。

他怀着这样的希望劈开了桃山,在漆黑的岩石中听到了母亲残魂的声音。一如既往温柔的声音,但如此虚弱,好像早春的最后一场雪,慢慢消散在空气中,再也不得闻。

———————————————

杨戬从箱子里翻出了积灰的口琴。

他用颤抖的嘴唇往琴孔里送气,尘封在记忆里的旋律磕磕绊绊地飘荡出来。哭泣的妹妹拥抱着他,用旋律的碎片弥补他们丧亲的伤口。

于是记忆似乎全都来到了杨婵的身上,她从母亲那里学过很多,某些兄妹独处的时刻,杨婵会默不作声地演奏起母亲的歌谣。大部分时候他们很沉默,但偶尔他们也会笑起来,毕竟母亲曾经带给他们的欢乐要远远超越她离去的哀伤。

仙人的长寿似乎早就了他们缓慢平和的心性,回忆被拉长成缓慢飘荡的云,逐渐修复他们心灵上的伤口。

那伤口本来是在逐渐愈合的。

直到他的妹妹回过头——

“照顾好我的儿子。”

她说。

已经见证了母亲消亡的杨戬当然知道杨婵会遭遇什么,他惊恐地伸出了手,但是什么都没捞住。

在失去天眼一片漆黑的视野里,他的头脑里只在重复着:我要失去妹妹了……

我要失去妹妹了。

绝望如同碎裂血管里涌出的血液,将他彻底浸透。

————————————

杨婵的离去仿佛带着母亲留在他身上的那部分也敲悄无踪影。杨戬浑浑噩噩了许久,所有与过往有关的物件都让他痛苦万分,他成为了居无定所的赏银猎手,在广袤的三界中漂泊,让灵魂游荡在尘埃中,让流言蜚语为他塑造一个肮脏的躯壳,防止在某个不设防的睡梦落入回忆的故土,看见美好得仿佛从不存在的画面。

  但这么做并无益处,即使他的身边突然有不离不弃的友人,可他依然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了一具失去血液的幽魂,他什么也抓不住,什么也靠不牢,仿佛就要这么溃散于虚无。

  直到某个清凉的夜晚,他从口袋里摸到了口琴。

  要吹吗。吹吧。

  母亲教授口琴的画面无比流畅地浮现在脑海里,他终于落入了由音符铸成的故土之中,再次感觉到了疼痛。

遥远的、非此地、非此时的蓝调口琴飘荡在这片从未孕育过它的土地之上。诡异的转音和碎片化的节奏在船只的甲板,酒馆的屋顶上渺渺飘荡,习惯了丝竹管弦的人们忍不住皱眉,但杨戬却会在这陌生的旋律里获得了久违的宁静。

这是母亲的声音。

这是妹妹的声音。

这是只在他记忆深处的声音。

原来这异乡的音乐是他心灵最后的居所。

  他自嘲地笑了,将口琴放在心口,用沙哑的嗓音慢慢哼唱着。

  虽然这居所里只有他一人罢了。



(有了沉香后,杨戬犹豫过要不要教他这个口琴。毕竟沉香看起来和他小时候一样对音律不感兴趣,不过某天在航行到一片草原上方的时候,沉香突然跑过来贴着他,要他教吹口琴。

  杨戬愣住了。

  他看了眼外甥坚决而好奇的眼神,突然就释怀了。

他孤独的心灵居所终于迎来了新的亲人,新的羁绊。)

  

  fin

  

  蓝调音乐大概是从黑///奴贸易到美国那段时间(十六七世纪)开始萌芽的,但是剧情中设定的人间时间是晋代,再考虑到口琴是瑶姬给他的(貌似是电影设定我忘了哪儿看到的了),这时间差至少有数千年了……只能想象是神仙会跨时空交流了()

  开头这个口琴声一出真的幻视星际牛仔……就很想看中外神明交流的那种大杂烩故事(

评论(36)

热度(644)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